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教育处人员出席第六届国际中文教学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8月14日,由加拿大华文教育学会、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语言研究系联合第六届国际中文教学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中文教育与教学法研究、中华文化与语言教学的融合、移民社会双语并进课程、国际华文教学管理模式、在线课堂及其效益评估等诸多课题展开交流研讨。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教育参赞李韧竹和教育领事杨智勇出席研讨会。李韧竹参赞致开幕词表示随着中国国力的发展,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习中文。学习中文不仅能帮助海外华人找到归属感,帮助外国人找到更广泛的就业机会,而且能帮助世界各国人民进入奇妙东方文化的大门,领略中国文化的内涵通过学习中文,人们会真正体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和谐理念已深入中国人民的基因从而真正理解中国的和平发展逻辑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克服困难和挑战,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研发本土教材、调整教学方法,使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更加科学、有效更上一层楼

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静炜博士应邀出席研讨会并致辞。静炜副主任在致辞中阐述了中文教学和语言交流合作在应对当前挑战中的现实意义、并介绍了语合中心在中文教学方面可提供的合作机会和资源。她肯定了加拿大华文教育学会、多伦多大学等机构群策群力积极谋划应对疫情下中文教学遭遇到的挑战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语合中心愿与各国中文教育机构一道,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开展合作,共同促进中文教学高质量发展,增进语言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中文联盟主席,五洲汉风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锦红女士介绍了全球最大的国际中文教育网络平台——中文联盟,分享了中文联盟平台微课、慕课、直播课、资源库等丰富的线上中文教学资源。汉考国际总经理李佩泽博士介绍了HSK考试最近发展,以及集考试服务、考前辅导、来华留学、就业实习等系列服务为一体的业务框架。

    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做主旨发言。暨南大学教授、中国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郭熙认为,国际中文教育的核心任务有二:一是海外华侨华人的母语或祖语传承,二是中文的国际传播。应重视此二者相辅相成的关系。未来国际中文教育应重视服务化、智能化、时代化和实用化。多伦多大学吴小燕教授认为,各类海外初级中文教材字多、词少、文短,是不利学生学习中文的一大症结。她主张,为外国初学者、尤其华裔学子编写的教材,字不在多,组词则灵,让有限的汉字及其丰富的词语在有血有肉、情景交融的剧本中大量涌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学者储诚志认为,当下汉字书写已实质性进入“电书为主、笔写为辅”的时代,汉语书面交际能力的内涵也因而发生实质变化,这为破解国际中文教育中“汉字学习老大难”的长期困扰提供了条件和机遇。推行相应的教学策略转变,可促进“汉字文化”的教育与传播。 

  加拿大华文教育学会会长任燕红总结表示,此次连线相聚,共享教学经验,让人看到疫情下坚守国际中文教学和研究的教育工作者的成果。她期待各方同仁通过相互交流,继续携手共进,再创华文教育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