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十问十答 Chinese Government Scholarship Q&A

来源: 时间:2018年03月20日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政府奖学金系中国教育部根据中国政府与有关国家政府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签订的教育交流协议或达成的谅解对外提供的奖学金项目,分为全额奖学金和部分奖学金。教育部委托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留学基金委”)秘书处负责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的招生工作及日常事务的管理工作。

1. 如何获得详细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信息?

       有关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详细信息可查询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www.csc.edu.cn/laihuawww.campuschina.org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教育组为安大略省(除渥太华地区)和曼尼托巴省申请者的受理机构,受理机构编号为1243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教育组 联系方式:24 Admiral Road, Toronto, ON, M5R 2L5 torontoeduk@gmail.com

2. 中国政府奖学金面向哪些学生类别招生?

       中国政府奖学金面向包含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普通进修生、高级进修生在内的五大类别学生招生,根据类别不同,中国政府奖学金期限最长可达7学年,详情请见下表

资助类别

专业学习期限

汉语补习(预科)期限

奖学金资助期限

本科生

4—5学年

1-2学年

4—7学年

硕士研究生

2—3学年

1-2学年

2—5学年

博士研究生

3—4学年

1-2学年

3—6学年

普通进修生

1学年以内

1学年以内

2学年以内

高级进修生

1学年以内

1学年以内

2学年以内

 

3. 我是否有资格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人?

       依据国家留学基金委对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人资格审查规定,申请人

       .  须为非中国籍公民,身体健康

       .  申请人的学历和年龄要求:

       a. 学习本科专业者,须具有高中毕业学历,年龄不超过25岁;

       b. 攻读硕士学位者,须具有学士学位,年龄不超过35岁;

       c. 攻读博士学位者,须具有硕士学位,年龄不超过40岁;

       d. 作为普通进修生学习者,须具有大学二年级以上学历,年龄不超过45岁;

       e. 作为高级进修生学习者,须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年龄不超过50岁;

4. 全额奖学金包括哪些内容?

       学费:包括奖学金生培养、管理以及组织或支持奖学金生开展文体、参观、联欢等活动的费用。学费由学校统筹使用。

       住宿费:即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提供免费宿舍或发放住宿费补贴的费用。住宿费由学校统筹使用。按学校规定在校内住宿的,由学校提供免费宿舍,一般为双人间;经学校批准,选择校外住宿的,可按月或季度获得学校发放的住宿费。标准为:

       本科生(预科生)、硕士研究生(普通进修生):700元人民币/月

       博士研究生(高级进修生):1000元人民币/月

       生活费

       本科生:2,500元人民币/月      

       硕士研究生和普通进修生:3,000元人民币/月

       博士研究生和高级进修生:3,500元人民币/月

       生活费由学校按月发放。奖学金生当月十五日(含十五日)之前到校注册的,发给全月生活费;十五日以后注册的,发给半个月生活费;毕业生的生活费发至学校确定的毕业之日以后的半个月;奖学金生在学期间(正常假期除外)因个人原因离华时间超过15天的,其离华期间生活费停发。

       综合医疗保险(保险内容及理赔程序请登录http://www.csc.edu.cn/laihuahttp://www.campuschina.org查阅“来华留学生综合医疗保险简介及理赔指南”)

5. 部分奖学金包括哪些内容?

       根据所选学校与专业不同,部分奖学金包含全额奖学金中的一项或几项内容;

6. 全额奖学金包括各项费用标准是多少?

学生类别

学科

学费/年

住宿费/年

生活费/年

医疗保险/年

年资助总额

 

本科生

 

一类

20000

8400

30000

800

59200

二类

23000

8400

30000

800

62200

三类

27000

8400

30000

800

66200

硕士研究生

普通进修生

一类

25000

8400

36000

800

70200

二类

29000

8400

36000

800

74200

三类

34000

8400

36000

800

79200

博士研究生

高级进修生

一类

33000

12000

42000

800

87800

二类

38000

12000

42000

800

92800

三类

45000

12000

42000

800

99800

注:

       一类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除文艺类外)、历史学、管理学;

       二类包括:理学、工学、农学;

       三类包括:文学(文艺类)、医学;

       以上货币单位均为人民币;

7. 奖学金是否包含机票费用?

       奖学金不包含来往机票费用;

8. 我可以申请中国的哪些院校和专业?授课语言有哪些要求?

院校与专业:

       目前有289所中国大学承担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培养工作,详情请登录      http://www.csc.edu.cn/laihua 或 http://www.campuschina.org查阅中国院校和专业介绍。

授课语言:

       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本科生的授课语言为汉语。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开始本科专业学习前,须在指定的预科院校进行为期1学年的汉语和基础知识学习并考核合格。

       语言能力和基础知识水平达到以下规定之一者,可申请免修预科教育:以汉语作为学习语言完成中等教育,并附有其毕业学校出具的中等教育阶段必修课授课语言为汉语的证明;汉语水平达到录取院校本科教育入学要求,并附有汉语水平考试(以下简称“HSK”)成绩报告复印件(HSK成绩报告有效期为两年)。

       目前,承担中国政府奖学金本科来华留学预科教育的院校有天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十所院校。

       来华留学研究生和进修生的授课语言一般为汉语,部分学校对部分专业可提供英语授课(详情请登陆http://www.csc.edu.cn/laihua 或 http://www.campuschina.org 查阅中国院校和专业介绍)。  

       选择汉语授课且汉语水平未达到专业学习要求的奖学金生,须参加1-2学年的汉语学习,达到录取院校入学要求后方可开始专业学习,否则无法继续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华学习。其中:学习理学、工学、农学、医学(西医)、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和艺术学专业者,汉语学习期限为1学年;学习文学、历史、哲学和医学(中医、中药)专业者,汉语学习期限不超过2学年。

       选择英语授课或汉语水平已达到专业学习要求的奖学金生无需参加汉语补习。

9. 申请程序

       申请者须完成网上申请程序,然后通过前述联系方式告知驻多伦多总领馆教育组,提供系统申请流水号,得到回复确认后,方可视为申请被接受,以便进入后续程序。

       第1步:访问以下链接,点击“网上报名学生入口”进入申请界面http://www.csc.edu.cn/studyinchina 或www.campuschina.org

       第2步:请仔细阅读“注意事项”,并在完成阅读后点击“下一步”继续您的申请。

       第3步:使用“用户名/注册邮箱”及“密码”登录,新用户请点击“学生注册”。

       第4步:填写正确的“留学项目种类”及“受理机构编号”,留学项目种类和受理机构编号是“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必填内容。您的“留学项目种类”为:A类,“受理机构编号”为:1243。

       申请人填写后,系统会自动显示所填写的代码代表的受理部门的名称。留学项目种类和受理机构编号存在对应关系,如果填写错误,奖学金受理部门将无法收到在线申请信息。

       第5步:根据页面左侧列表逐一完成所有申请信息的录入并上传补充材料,请确保信息及材料的正确性、真实性。

如果对“学科门类”有疑问,可从“帮助”菜单下载“专业对照表”。

       第6步:提交申请前请仔细检查各项信息及补充材料。

       第7步:申请被受理前,申请人可通过点击“撤回并修改申请”对已提交的申请进行修改。申请被撤回后,申请人须在编辑后再次提交,否则该申请将无法被受理。

      注意:建议使用火狐或IE 11浏览器,如果使用IE浏览器,请去掉浏览器的“兼容性视图模式”后使用。

      申请人须使用中文或英文完成全部申请信息的填写。

10. 我如何获知录取及通知信息?

      留学基金委将对奖学金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然后根据申请人条件并参照本人志愿,将申请材料转送有关学校,由学校决定是否录取。

      已获得中国高校录取的奖学金申请人,经中国教育部批准后即被正式录取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各国派遣部门将《录取通知书》文件转交学生本人。